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令第1号

作者:吉首大学审计处    来源:本站发布    点击人数:   更新时间:2011-10-17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令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基本准则》、《审计机关审计处理处罚的规定》、《审计机关审计听证的规定》、《审计机关审计复议的规定》、《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暂行规定》已经审计署审计长会议通过,现予发布施行。

 

                                                                                                                                              审计长 李金华

                                                                                                                                       ○○○年一月二十八日

《中国国家审计准则序言》

   本序言旨在说明中国国家审计准则的制定依据、目标、体系、法律效力、适用范围、制定与发布程序、修订和解释权等问题。 

  一、制定中国国家审计准则的依据与目标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以下简称《审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结合中国审计机关审计工作实践,借鉴国际公认审计准则经验,制定中国国家审计准则。 

  制定中国国家审计准则的目标是: 

  (一)全面落实《审计法》,推进依法治国,促进依法行政,实现审计工作的法制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促使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按照统一的审计准则开展审计工作,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明确审计责任。 

  (三)促进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二、中国国家审计准则的体系 

  中国国家审计准则体系是中国审计法律规范体系的组成部分,它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基本准则(以下简称国家审计基本准则)、通用审计准则和专业审计准则、审计指南三个层次组成。 

  (一)国家审计基本准则。是制定其他审计准则和审计指南的依据,是中国国家审计准则的总纲,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依法办理审计事项时应当遵循的行为规范,是衡量审计质量的基本尺度。 

  (二)通用审计准则与专业审计准则 

  通用审计准则是依据国家审计基本准则制定的,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在依法办理审计事项,提交审计报告,评价审计事项,出具审计意见书,作出审计决定时,应当遵循的一般具体规范。 

  专业审计准则是依据国家审计基本准则制定的,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依法办理不同行业的审计事项时,在遵循通用审计准则的基础上,同时应当遵循的特殊具体规范。 

  (三)审计指南。是对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办理审计事项提出的审计操作规程和方法,为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从事专门审计工作提供可操作的指导性意见。 

  三、中国国家审计准则的法律效力 

  (一)国家审计基本准则、通用审计准则和专业审计准则,是审计署依照《审计法》规定制定的部门规章,具有行政规章的法律效力,全国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依法开展审计工作时必须遵照执行。 

  (二)审计指南,是指导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办理审计事项的操作规程和方法,全国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应当参照执行,不具有行政规章的法律效力。 

  四、中国国家审计准则的适用范围 

  中国国家审计准则是审计署制定的规范全国审计机关依法审计的部门规章,适用于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依法开展的审计工作。其他审计组织承办国家审计机关审计事项也应当遵守本准则。 

  五、中国国家审计准则的制定、发布与修订 

  审计署成立审计准则体系构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承担制定审计准则的日常组织管理等工作。审计署有关司局及有关特派员办事处、省(自治区、直辖市)审计厅(局)分别承担审计准则的草拟工作,向审计准则体系构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审计准则草稿。审计准则体系构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聘请审计机关的专家成立内部专家组,聘请审计机关以外的专家成立外部专家组,负责对审计准则的草稿进行讨论及修改。讨论、修改后的审计准则草稿经广泛征求全国审计机关及社会有关方面意见后,由审计准则体系构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修改、审核,报审计署审计长会议审定,由审计署批准发布施行。 

  中国国家审计准则由审计署修订并解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基本准则》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规范审计工作,保证审计质量,明确审计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以下简称《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制定本准则。 

  第二条 本准则是规范审计机关及其审计人员依法办理审计事项时应当遵循的行为规范,是衡量审计质量的基本尺度。 

  第三条 审计机关依法对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的财政收支,国有的金融机构和企业事业组织的财务收支,以及其他依法应当接受审计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进行审计监督时,适用本准则。 

  第四条 审计机关应当依照《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以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职责、权限和程序,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 

  审计机关办理审计事项必须由具备相应的资格和业务能力的审计人员承担。 

  第五条 审计机关实施审计后,应当以法律、法规和国家其他有关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的规定为审计评价和处理、处罚依据,出具审计意见书、作出审计决定。 

第二章 一般准则

   第六条 一般准则是审计机关及其审计人员应当具备的基本资格条件和职业要求。 

  第七条 审计机关办理审计事项,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独立的审计组和具备相应业务能力的审计人员; 

  (二)法定的职责和权限; 

  (三)健全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 

  (四)必需的经费保证。 

  第八条 承办审计业务的审计人员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熟悉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二)掌握审计及相关专业知识; 

  (三)有一定的审计或者其他相关专业工作经验; 

  (四)具有调查研究、综合分析、专业判断和文字表达能力。 

  第九条 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办理审计事项,应当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保持应有的独立性和职业谨慎。 

  第十条 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不得参与被审计单位的行政或者经营管理活动。在审计过程中,必须遵守有关廉政纪律的规定。 

  第十一条 审计人员办理审计事项,与被审计单位或者审计事项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 

  第十二条 审计人员应当保持严谨的职业态度,保守其在执行业务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在执行业务中取得的相关资料不得用于与审计工作无关的目的。 

  第十三条 审计机关录用的审计人员,应当经过专业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承办审计业务。 

  审计机关应当建立和实施继续教育、培训制度,保证审计人员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必要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 

第十四条 审计署和省级审计机关应当建立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评审制度。 

第三章 作业准则

   第十五条 作业准则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在审计计划、准备和实施阶段应当遵循的行为规范。 

  第十六条 审计机关根据法律、法规和国家其他有关规定,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和本级人民政府规定的职责,确定审计工作重点,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地方审计机关的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应当报送上一级审计机关备案。 

  第十七条 审计机关根据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确定的审计事项,选派审计人员组成审计组,并指定审计组组长。审计组实行审计组组长或者主审负责制。 

  第十八条 审计组在实施审计前应当熟悉与审计事项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编制审计方案。 

  编制审计方案应当运用重要性原则、谨慎性原则,在评估审计风险的基础上,围绕审计目标确定审计的范围、内容、方法和步骤。 

  第十九条 审计方案经审计组所在部门领导审核,报审计机关主管领导批准后,由审计组负责实施。 

  第二十条 审计机关应当在实施审计三日前,向被审计单位送达审计通知书。 

  第二十一条 审计机关应当建立健全承诺制度。 

  审计机关向被审计单位送达审计通知书时,应当书面要求被审计单位法定代表人和财务主管人员就与审计事项有关的会计资料的真实、完整和其他相关情况作出承诺。在审计过程中,审计组还应当根据情况向被审计单位提出书面承诺要求。 

  审计组及其审计人员应当将被审计单位交回的承诺书作为审计证据编入审计工作底稿。 

  第二十二条 审计组实施审计时,应当深入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的情况,对其内部控制制度进行测试,以进一步确定审计重点和审计方法。必要时,可以按照规定及时修改审计方案。 

  第二十三条 审计组和审计人员实施审计时,可以利用经核实确认后的内部审计机构或者社会审计机构的审计结果。 

  第二十四条 审计组和审计人员实施审计时,可以运用检查、监盘、观察、查询及函证、计算、分析性复核等方法,审查被审计单位银行开户、会计凭证、会计帐簿、会计报表,查阅与审计事项有关的文件、资料,检查现金、实物、有价证券和被审计单位运用电子计算机管理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的财务会计核算系统,取得审计证据。 

  审计人员向有关单位和个人进行调查询问时,应当出示审计人员的工作证件和审计通知书副本。 

  第二十五条 审计组和审计人员在审计中如有特殊需要,可以聘请专门机构或者有专门知识且符合审计人员条件的人员参与某些特殊项目的审计。 

  第二十六条 审计组和审计人员在计算机信息系统环境下进行审计,不应改变审计方案确定的审计目标和范围。 

  第二十七条 审计人员实施审计时,应当对审计工作中的重要事项以及审计人员的专业判断进行记录,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并对审计工作底稿的真实性负责。 

  第二十八条 审计组对实施审计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应当及时向审计机关请示汇报。 

  第二十九条 审计机关应当对审计组的审计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审计组及其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的重大过失和违法行为,应当追究其责任。 

第四章 报告准则

   第三十条 报告准则是审计组反映审计结果、提出审计报告以及审计机关审定审计报告时应当遵循的行为规范。 

  第三十一条 审计组向审计机关提交审计报告前,应当征求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报告的意见。被审计单位自收到审计报告之日起十日内提出书面意见;在规定期限内没有提出书面意见的,视同无异议,并由审计人员予以注明。 

  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报告有异议的,审计组应当进一步研究、核实。如有必要,应当修改审计报告。 

  第三十二条 审计组对审计事项实施审计结束后,应当及时向审计机关提出审计报告;提出的时间一般不得超过六十日。 

  审计组应当将审计报告、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报告的书面意见及审计组的书面说明,一并报送审计机关。 

  第三十三条 审计机关应当建立健全审计报告的复核制度,设立专门机构或者配备专门人员,对审计报告进行复核。 

  复核机构或者复核人员复核审计报告后,应当提出复核意见,并作出复核工作记录。 

  第三十四条 审计报告经复核后,由审计机关审定。一般审计事项的审计报告,可以由审计机关主管领导审定;重大事项的审计报告,应当由审计机关审计业务会议审定。 

  第三十五条 审计机关对审计报告中的下列事项进行审定:  

  (一)与审计事项有关的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 

  (二)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报告的意见和复核机构或者复核人员提出的复核意见是否正确; 

  (三)审计评价意见是否恰当; 

  (四)定性、处理、处罚意见是否准确、合法、适当。 

第五章 审计报告处理准则

   第三十六条 审计报告处理准则是审计机关审定审计报告后,对审计事项作出评价,出具审计意见书,对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以及违反《审计法》的行为,作出处理、处罚的审计决定,或者提出审计建议以及报告审计工作时应当遵循的行为规范。 

  第三十七条 审计机关审定审计报告后,应当根据不同情况,分别作出以下处理: 

  (一)对被审计单位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作出评价,提出被审计单位的自行纠正事项和改进建议,出具审计意见书。 

  (二)对有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需要依法给予处理、处罚的,还应当对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依法作出处理、处罚的审计决定,制作审计决定书。对被审计单位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在二年内未被发现的,审计机关不再给予处罚,但可以依法作出处理。  

  (三)对被审计单位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及其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审计机关认为应当由有关主管机关处理、处罚的,作出审计建议书,由有关机关给予处理、处罚。 

  (四)对被审计单位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和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涉嫌犯罪的,作出移送处理书,由司法机关追究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五)对审计工作中发现的与宏观经济管理有关的重要问题和重大的违法违纪问题,审计机关应当向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审计机关提出专题报告。 

  第三十八条 审计机关对被审计单位和有关责任人员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作出较大数额罚款的审计决定之前,应当告知被审计单位和有关责任人员有权在三日内要求举行听证;被审计单位和有关责任人员要求听证的,审计机关应当组织听证。 

  第三十九条 审计机关出具审计意见书、作出审计决定前,应当由复核机构或者专职复核人员对审计意见书、审计决定书、审计建议书和移送处理书代拟稿进行复核。 

  第四十条 审计处理的种类: 

  (一)责令限期缴纳、上缴应当缴纳或者上缴的财政收入; 

  (二)责令限期退还违法所得; 

  (三)责令限期退还被侵占的国有资产; 

  (四)责令冲转或者调整有关会计帐目; 

  (五)依法采取的其他处理措施。 

  第四十一条 审计处罚的种类: 

  (一)警告、通报批评; 

  (二)罚款; 

  (三)没收违法所得; 

  (四)依法采取的其他处罚措施。 

  第四十二条 审计机关应当自收到审计报告之日起三十日内,将审计意见书和审计决定书送达被审计单位和有关单位。审计决定自送达之日起生效,一般应于九十日内执行完毕。特殊情况下,审计决定执行完毕的时间可以适当延长,但必须报经审计机关批准。审计机关应当自审计意见书和审计决定书送达之日起九十日内,了解审计意见的采纳情况,监督检查审计决定的执行情况;如发现被审计单位超过九十日未执行审计决定的,审计机关应当报告人民政府或者提请有关主管部门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依法作出处理,或者向人民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的申请。 

  第四十三条 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机关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可以申请复议。被审计单位对地方审计机关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应当先向上一级审计机关或者本级人民政府申请复议;但对地方性法规规定或者本级人民政府交办的事项审计不服的,应当先向本级人民政府申请复议;对审计署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应当先向审计署申请复议。审计机关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审计复议事项。 

  第四十四条 审计机关每年应当向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审计机关提出对上一年度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报告。 

  第四十五条 审计机关应当按照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安排,受本级人民政府的委托,每年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审计机关对上一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第六章 附则 

  第四十六条 本准则由审计署负责解释。 

  第四十七条 本准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审计署于1996126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基本准则》同时废止。 

       

《审计机关审计处理处罚的规定》

  第一条 为了规范审计处理、处罚行为,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维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以下简称《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下简称《行政处罚法》)以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审计机关对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以及违反《审计法》的行为进行处理、处罚时,应当遵循本规定。 

  第三条 审计处理是指审计机关对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采取的纠正措施。 

  审计处理的种类有: 

  (一)责令限期缴纳、上缴应当缴纳或上缴的财政收入; 

  (二)责令限期退还被侵占的国有资产; 

  (三)责令限期退还违法所得; 

  (四)责令冲转或者调整有关会计账目; 

  (五)依法采取的其他处理措施。 

  第四条 审计处罚是指审计机关依法对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和违反《审计法》的行为采取的处罚措施。 

  审计处罚的种类有: 

  (一)警告、通报批评; 

  (二)罚款; 

  (三)没收违法所得; 

  (四)依法采取的其他处罚措施。 

  第五条 审计机关作出审计处理、处罚决定,应当遵循公正、公开的原则。 

  第六条 审计处理、处罚由审计机关依法实施,审计机关不得委托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实施审计处理、处罚。 

  第七条 审计终结后,审计机关应对审计事项作出评价,出具审计意见书;对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需要依法给予处理、处罚的,依法作出审计决定,制作审计决定书;或者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建议。 

  第八条 审计意见书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一)审计的范围、内容、方式和时间; 

  (二)对审计事项的评价意见和评价依据; 

  (三)责令被审计单位自行纠正的事项; 

  (四)改进被审计单位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管理和提高效益的意见和建议。 

  第九条 审计决定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一)审计的范围、内容、方式和时间; 

  (二)被审计单位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的行为; 

  (三)定性、处理、处罚决定及其依据; 

  (四)处理、处罚决定执行的期限和要求; 

  (五)依法申请复议的期限和复议机关。 

  第十条 审计机关出具审计意见书、作出审计决定或者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建议前,应当由复核机构或者专职复核人员进行复核。 

  第十一条 审计机关应当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其他有关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的规定作出审计处理、处罚决定。 

  第十二条 审计机关在进行审计处理、处罚前,应当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和有关责任人员的陈述和申辩。审计机关不得因被审计单位和有关责任人员的申辩而加重处罚。 

  第十三条 审计机关在进行审计处罚前,对符合审计听证条件的,应当告知被审计单位或者有关责任人员有要求审计听证的权利;被审计单位或者有关责任人要求审计听证的,审计机关应当组织审计听证。 

  审计听证会的工作应当依照《行政处罚法》和《审计机关审计听证的规定》的有关规定办理。 

  第十四条 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违法行为,审计机关应当依法从重处罚: 

  (一)单位负责人强制下属人员违反财经法规的; 

  (二)挪用或者克扣救灾、防灾、抚恤、救济、扶贫、教育、养老、下岗再就业等专项资金和物资的; 

  (三)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的数额较大、情节严重的; 

  (四)阻挠、抗拒审计或者拒不纠正错误的; 

  (五)拒不提供或者故意提供虚假会计资料的; 

  (六)屡查屡犯的; 

  (七)其他依法应当从重处罚的。 

  第十五条 审计机关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违反国家规定的行为,应当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予处罚: 

  (一)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经审计查出后,认真检查错误并及时纠正的; 

  (二)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的款额较小、情节轻微,自行纠正的; 

  (三)能够认真自查,并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反财经法规行为危害后果的; 

  (四)受他人胁迫有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的; 

  (五)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予处罚的其他行为。 

  第十六条 除法律另有规定外,被审计单位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在二年内未被发现的,审计机关不再给予审计处罚。但审计机关应当对该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依法予以审计处理。前款规定的期限,从违法行为终了之日起计算。 

  第十七条 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审计机关应当依法作出审计建议,要求有关主管部门纠正或者对有关责任人给予处理、处罚;有关主管部门不予纠正或者不予处理、处罚的,审计机关应当提请有权处理的机关依法处理: 

  (一)被审计单位所执行的规定与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 

  (二)被审计单位及其负有直接责任的有关责任人员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或者违反《审计法》的行为,应当由有关主管部门处理、处罚的; 

  (三)应当由有关主管部门对社会审计组织审计质量问题及其责任人实施处理、处罚的; 

  (四)有关主管部门侵害被审计单位经营自主权和合法利益的; 

  (五)应当由有关主管部门纠正或者处理、处罚的其他事项。 

  第十八条 对被审计单位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审计机关认为应当给予行政处分的,应当向被审计单位或者其上级机关、监察机关提出给予行政处分的建议。 

  第十九条 审计机关认为有关单位或者有关责任人员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依法应当构成犯罪的,移送有关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条 审计机关对被审计单位违反《审计法》的规定,拒绝或者拖延提供与审计事项有关的资料的,或者拒绝、阻碍检查的,依法作出审计处罚决定,制作审计处罚决定书。 

  第二十一条 审计机关在作出审计决定和审计处罚决定时,应当告知被审计单位和有关责任人员作出审计处罚的事实、理由和依据,并告知被审计单位和有关责任人员依法享有的申请审计复议的权利。 

  第二十二条 审计机关实施审计处理、处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上级审计机关责令改正,并可以依照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的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一)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审计处理、处罚程序的; 

  (二)擅自改变审计处理、处罚种类和裁量幅度的; 

  (三)没有审计处理、处罚的法律依据的; 

  (四)应当移送有关部门处理而没有移送的。 

  第二十三条 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其他法律责任,依照《审计法》、《行政处罚法》和其他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 

  第二十四条 被审计单位应当执行审计决定和审计处罚决定,并将应当缴纳的款项按照财政管理体制和国家有关规定缴入专门帐户;依法没收的违法所得和罚款,全部缴入国库。 

  第二十五条 本规定由审计署负责解释。 

  第二十六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审计署于19961216日发布的《审计机关审计处理处罚的规定》(审法发〔1996360号)同时废止。 

 

《审计机关审计听证的规定》

   第一条 为规范审计机关的审计处罚程序,保证审计质量,维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审计机关进行审计听证应当遵循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 

  第三条 审计机关对被审计单位和有关责任人员(以下简称当事人)作出下列审计处罚前,应当向当事人送达审计听证告知书,告知当事人在收到审计听证告知书之后三日内有权要求举行审计听证会: 

  (一)对被审计单位处以违反国家规定的财务收支金额百分之五以上且金额在十万元以上罚款; 

  (二)对违反国家规定的财务收支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有关责任人员处以二千元以上罚款。 

  第四条 审计听证告知书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当事人的名称或姓名; 

  (二)建议作出的审计处罚; 

  (三)审计处罚的事实依据; 

  (四)审计处罚的法律依据;  

  (五)当事人有要求审计听证的权利; 

  (六)当事人申请审计听证的期限; 

  (七)审计听证主持人的姓名; 

  (八)审计机关的名称(印章)和日期。 

  第五条 审计听证告知书可以直接送达、委托送达或者邮寄送达。 

  第六条 当事人要求举行审计听证会的,应当自收到审计听证告知书之日起三日内,向审计机关提出书面申请,列明听证要求,并由申请人签名或者盖章。逾期不提出审计听证要求的,视为放弃审计听证权利。 

  当事人直接送达、委托送达审计听证申请的,以审计机关收到审计听证申请之日为送达日;当事人邮寄送达审计听证申请的,以该申请寄出的邮戳日期为送达日。 

  第七条 审计机关收到审计听证申请后,应当进行审核。对符合审计听证条件的,应当组织审计听证;对不符合审计听证条件的,裁定不予审计听证。 

  第八条 审计机关应当在举行审计听证会七日前向当事人送达审计听证会通知书,告知当事人举行审计听证会的时间、地点。 

  裁定不予审计听证的,审计机关应当作出不予审计听证裁定书,载明理由告知当事人。 

  第九条 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外,审计听证会应当公开举行。 

  第十条 审计听证会应当由审计机关指定的非本案审计人员主持。 

  第十一条 审计机关应当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审计听证会的主持人、书记员。 

  主持人负责审计听证会的组织、主持工作。一般审计事项的审计听证会由一人主持;重大审计事项的审计听证会由三人主持,但审计机关应指定首席主持人。 

  书记员负责审计听证会的记录工作,可以由一至二人组成。 

  第十二条 当事人认为主持人或者书记员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有权申请其回避并说明理由。 

  当事人申请主持人回避应当在审计听证会举行之前提出;申请书记员回避可以在审计听证会举行时提出。 

  当事人申请回避可以以书面形式提出,也可以以口头形式提出。以口头形式提出的,由书记员记录在案。 

  第十三条 主持人的回避,由听证机关决定;书记员的回避,由主持人决定。 

  主持人应当回避,需要重新确定主持人的,听证机关可以裁定延期审计听证;主持人不需回避的,听证机关裁定审计听证如期举行。 

  第十四条 当事人可以亲自参加审计听证,也可以委托一至二人代理参加审计听证。委托他人代理参加审计听证会的,代理人应当出具当事人的授权委托书。 

  当事人的授权委托书应当载明代理人的代理权限。 

  第十五条 当事人接到审计听证通知书后,不能按时参加审计听证会的,应当及时告知听证机关。 

  当事人无正当理由不按时参加审计听证会的,视为放弃听证权利,听证机关予以书面记载。在审计听证会举行过程中当事人放弃申辩或者无故退出审计听证会的,听证机关可以宣布终止听证,并记入审计听证笔录。 

  第十六条 审计听证会应当制作笔录。笔录应当交当事人确认无误后,由当事人签字或者盖章。当事人如认为笔录有差错,可以要求补正。 

  具备条件的审计机关应当对审计听证会情况进行录音、录像。 

  第十七条 审计听证会参加人和旁听人员应当遵守以下听证纪律: 

  (一)审计听证会参加人应当在主持人的主持下发言、提问、辩论; 

  (二)未经主持人允许,审计听证会参加人不得提前退席; 

  (三)未经主持人允许,任何人不得录音、录像或摄影; 

  (四)旁听人员要保持肃静,不得发言、提问或者议论。 

  第十八条 主持人在审计听证会主持过程中,有以下权利: 

  (一)对审计听证会参加人的不当辩论或者其他违反审计听证会纪律的行为予以制止、警告; 

  (二)对违反审计听证会纪律的旁听人员予以制止、警告、责令退席; 

  (三)对违反审计听证纪律的人员制止无效的,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置。 

  第十九条 审计听证会应当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主持人宣布审计听证会开始; 

  (二)主持人宣布案由并宣读参加审计听证会的主持人、书记员、听证参加人的姓名、工作单位和职务; 

  (三)主持人宣读审计听证会的纪律和应注意的事项; 

  (四)主持人告知当事人或其代理人有申请书记员回避的权利,并询问当事人或其代理人是否申请回避; 

  (五)参与审计的人员提出当事人违法违规的事实、证据、建议作出的审计处罚及其法律依据; 

  (六)当事人进行陈述、申辩; 

  (七)在主持人允许下,双方进行质证、辩论; 

  (八)双方作最后陈述; 

  (九)书记员将所作的笔录交听证双方当场确认并签字或者盖章; 

  (十)主持人宣布审计听证会结束。 

  第二十条 在听证会举行过程中当事人申请书记员回避的,由主持人当场作出是否回避的裁定。 

  第二十一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延期举行审计听证会: 

  (一)当事人有正当理由未到场的; 

  (二)需要通知新的证人到场,或者有新的事实需要重新调查核实的; 

  (三)其他需要延期的情形。 

  第二十二条 审计听证会结束后,听证主持人应当根据审计听证情况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向审计机关提交审计听证报告。审计听证报告连同审计听证笔录、案卷材料一并报送审计机关。 

  第二十三条 审计听证报告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听证案由; 

  (二)主持人、书记员和听证参加人的姓名、工作单位和职务; 

  (三)审计听证的时间、地点; 

  (四)审计听证建议; 

  (五)听证主持人签名或盖章。 

  审计听证建议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确有应受审计处罚的违法行为的,根据情节轻重及具体情况,建议作出审计处罚; 

  (二)违法事实不成立或者没有处罚的法律、法规依据的,建议不给予审计处罚; 

  (三)违法行为情节轻微,依法可以不予审计处罚的,建议不予审计处罚。 

  第二十四条 审计机关应当对听证主持人提出的审计听证建议进行审查,作出决定。 

  审计机关不得因当事人要求审计听证、在审计听证中进行申辩和质证而加重处罚。 

  第二十五条 审计听证笔录和审计听证报告应当归入审计档案。  

  第二十六条 本规定由审计署负责解释。 

  第二十七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审计机关审计复议的规定》

   第一条 为保证审计机关依法行使审计监督权,防止和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审计具体行政行为,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以下简称《行政复议法》),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审计复议机关办理审计复议事项,适用本规定。 

  本规定所称审计复议机关,是指有权受理复议申请,依法对审计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审查并作出决定的审计机关。 

  第三条 被审计单位认为审计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可以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本规定,向审计复议机关申请复议。 

  第四条 向审计机关申请复议的审计具体行政行为包括: 

  (一)审计机关作出的责令限期缴纳、上缴应当缴纳或者上缴的收入、限期退还违法所得、限期退还被侵占的国有资产等审计处理行为; 

  (二)审计机关作出的罚款、没收违法所得等审计处罚行为; 

  (三)审计机关采取的通知有关部门暂停拨付有关款项、责令暂停使用有关款项等强制措施行为; 

  (四)法律、法规规定可以申请复议的其他具体行政行为。 

  第五条 被审计单位可以自知道该审计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六十日内提出审计复议申请。 

  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正当理由耽误法定申请期限的,申请期限自障碍消除之日起继续计算。 

  第六条 被审计单位申请审计复议时,该被审计单位是审计复议的申请人。 

  申请人可以委托代理人代为参加审计复议。 

  委托代理人参加审计复议应当向审计复议机关提交授权委托书。 

  第七条 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申请审计复议,作出该审计具体行政行为的审计机关是被申请人。 

  第八条 申请人申请审计复议应当书面申请。申请人口头申请的,审计复议机关应当告知其以书面形式申请。复议申请书应当写明申请人的基本情况、复议请求、申请复议的主要事实和理由、申请时间等。 

  第九条 审计复议机关负责法制工作的机构是审计复议机构,具体办理审计复议事项,履行下列职责: 

  (一)审查、受理审计复议申请; 

  (二)查阅文件和资料,向有关组织和人员调查取证; 

  (三)审查申请审计复议的审计具体行政行为是否合法、适当,拟订审计复议决定; 

  (四)向审计复议机关提出对《行政复议法》第七条所列有关规定的处理意见; 

  (五)对被申请人违反《行政复议法》和本规定的行为依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提出处理建议; 

  (六)办理因不服审计复议决定提起行政诉讼的应诉事项; 

  (七)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职责。 

  第十条 审计复议机关履行复议职责,应当遵循合法、公正、公开的原则,坚持依法行政、有错必纠,保障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 

  第十一条 对审计署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审计署申请审计复议。 

  对审计署依法设立的派出机构以自己的名义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审计署申请审计复议。 

  第十二条 对地方审计机关作出的审计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可以向上一级审计机关申请审计复议,也可以向本级人民政府申请审计复议。但对地方审计机关办理地方政府授权交办的事项和依照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有关规定办理的审计事项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应当向该审计机关的本级人民政府申请复议。 

  对地方审计机关依法设立的派出机构以自己的名义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设立该派出机构的审计机关或者该审计机关的本级人民政府申请审计复议。 

  第十三条 对审计机关与其他行政机关以共同的名义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其共同的上一级行政机关申请复议。 

  第十四条 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机关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应当先依法申请审计行政复议。在法定行政复议期限内不得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第十五条 审计复议机关收到审计复议申请后,应当在五日内进行审查,对不符合法定条件的审计复议申请,决定不予受理,并书面告知被审计单位;对符合法定条件,但是不属于本机关受理的审计复议申请,应当告知被审计单位向有关审计复议机关提出。 

  除前款规定外,审计复议申请自审计复议机关负责法制工作的机构收到之日起即为受理。 

  第十六条 申请人依法提出审计复议申请,审计复议机关无正当理由不予受理的,上级审计机关应当责令其受理;必要时,上级审计机关也可以直接受理。 

  第十七条 审计复议期间审计具体行政行为不停止执行;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停止执行: 

  (一)被申请人认为需要停止执行的; 

  (二)审计复议机关认为需要停止执行的; 

  (三)申请人申请停止执行,审计复议机关认为要求合理,决定停止执行的; 

  (四)法律规定停止执行的。 

  第十八条 审计复议机关办理审计复议事项原则上采取书面审查的办法,但是申请人提出要求或者审计复议机构认为必要时,可以采取适当的方式向有关组织和人员调查情况,听取申请人、被申请人和其他有关单位和个人的意见。 

  第十九条 审计复议机构应当自复议受理之日起七日内,将审计复议申请书副本发送被申请人。被申请人应当自收到申请书副本之日起十日内,提出复议答辩书,并提交作出审计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依据和其他有关材料。 

  申请人及其委托代理人可以查阅被申请人提出的答辩书、作出审计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依据和其他有关材料,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外,审计复议机关、被申请人不得拒绝。 

  第二十条 在审计复议过程中,被申请人不得自行向申请人和其他有关组织或者个人收集证据。 

  第二十一条 审计复议决定作出前,申请人要求撤回审计复议申请的,经说明理由,可以撤回;申请人撤回审计复议申请的,审计复议终止。 

  审计复议机关应当将申请人撤回审计复议申请的情况记录在案。 

  第二十二条 审计复议机构应当对被申请人作出的审计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审查,拟出审计复议决定稿,经审计复议机关的负责人同意或者集体讨论通过后,分别作出下列审计复议决定,制作审计复议决定书: 

  (一)审计具体行政行为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内容适当的,决定维持; 

  (二)审计具体行政行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决定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该行为违法;决定撤销或者确认审计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可以责令被申请人在一定期限内重新作出审计具体行政行为: 

  1、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 

  2、适用依据错误的; 

  3、违反法定程序的; 

  4、超越或者滥用职权的; 

  5、审计具体行政行为明显不当的。 

  (三)被申请人不按照本规定第十九条规定提出书面答复、提交当初作出审计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依据和其他有关材料的,视为该审计具体行政行为没有证据、依据,决定撤销该审计具体行政行为。 

  审计复议机关责令被申请人重新作出审计具体行政行为的,被申请人不得以同一事实和理由作出与原审计具体行政行为相同或者基本相同的审计具体行政行为。 

  第二十三条 申请人在申请审计复议时可以一并提出行政赔偿请求,审计复议机关按照国家有关法律的规定办理。 

  第二十四条 审计复议机关应当自受理审计复议申请之日起六十日内作出审计复议决定;情况复杂,不能在规定期限内作出审计复议决定的,经审计复议机构的负责人批准,可以适当延长,并告知申请人和被申请人;但是延长期限最多不超过三十日。 

  审计复议机关作出审计复议决定,应当制作审计复议决定书。 

  第二十五条 审计复议决定书可以直接送达,也可以邮寄送达。直接送达的,以受送达人在送达回证上注明的签收日期为送达日期。邮寄送达的,以受送达人在回执上注明的收件日期为送达日期。 

  第二十六条 审计复议决定书一经送达即发生法律效力。 

  第二十七条 被申请人应当履行审计复议决定。 

  被申请人不履行或者无正当理由拖延履行审计复议决定的,审计复议机关或者有关上级主管部门应当责令其限期履行。 

  第二十八条 申请人对审计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依照《行政诉讼法》的规定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但对审计署作出的审计具体行政行为不服提起审计复议后,又对审计复议决定不服的,也可以向国务院申请裁决,国务院作出的裁决为最终裁决,申请人不得再向人民法院起诉。 

  第二十九条 申请人、委托代理人弄虚作假、欺骗审计复议机关、扰乱复议工作秩序或者有其他违规行为的,审计复议机关可以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并可以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置。 

  第三十条 申请人逾期不起诉、不申请裁决,又不履行审计复议决定的,按照下列规定分别处理: 

  (一)维持审计具体行政行为的审计复议决定,由作出审计具体行政行为的审计机关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二)变更审计具体行政行为的审计复议决定,由审计复议机关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第三十一条 审计复议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被申请人有违反《行政复议法》规定的行为的,应当依照该法追究责任。 

  第三十二条 个人对审计机关作出的罚款不服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办理。 

  第三十三条 本规定由审计署负责解释。 

  第三十四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审计署于19961216日发布的《审计机关审计行政复议的规定》(审法发〔1996358号)同时废止。 

 

 

《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暂行规定》

   第一条 为了促进审计机关正确履行职责,加强对审计项目质量的监督和管理,保证审计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以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所称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是指审计机关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对本级派出机构、下级审计机关完成审计项目质量情况进行审查和评价。 

  第三条 审计署领导全国的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工作。 

  地方各级审计机关负责本级行政区域内的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工作。 

  审计机关负责法制工作的机构具体办理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事项。 

  第四条 审计署负责组织对省、自治区、直辖市审计厅(局),各特派员办事处、各派出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的检查。必要时,可以对其他地方各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进行抽查。 

  地方审计机关负责组织对本级派出机构、本地区下一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的检查。 

  第五条 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工作实行计划管理。 

  审计署制定对省、自治区、直辖市审计厅(局),各特派员办事处、各派出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检查的计划。 

  地方审计机关制定对本级派出机构、本地区下一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检查的计划。 

  第六条 审计机关组成审计项目质量检查组,并在实施检查前,向被检查审计机关送达审计项目质量检查通知书。 

  第七条 审计机关对本级派出机构、下一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检查的内容是: 

  (一)审计工作中执行有关法律、法规的情况; 

  (二)建立和执行审计质量控制制度的情况; 

  (三)执行各项审计准则的情况; 

  (四)审计项目成果反映的客观性、真实性以及成果所发挥作用的情况; 

  (五)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的实施和反映情况。 

  (六)其他有关审计项目质量的事项。 

  第八条 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主要通过检查审计档案的方式进行,必要时可以到被审计单位核查。 

  第九条 审计项目质量检查结束后,向被检查审计机关下达审计项目质量检查结论。 

  第十条 上级审计机关认为被检查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较好的,可以给予表扬;有问题的,应当责成被检查审计机关予以纠正或者采取相应的改进措施;质量问题严重的,给予通报批评。 

  被检查审计机关对于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当认真整改。 

  第十一条 每年11月底之前,省、自治区、直辖市审计厅(局),应当将对本地区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情况的综合报告,报审计署。 

第十二条 本规定由审计署负责解释。

第十三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Copyright © 2010 吉首大学审计处 邮编:416000
地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吉首大学审计处
电话:0743-8227302 传真:0743-8564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