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审计理论与实践
 

内部审计护航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作者:    来源:    点击人数:   更新时间:2021-05-25 

厅长谈内审丨胡章胜:内部审计护航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记者:湖南省内部审计工作有哪些特点和亮点?

胡章胜:湖南内部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湖南省的实际情况,遵循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以项目为抓手、以平台为媒介,打造以制度为基础、示范为引领、人才为核心、发展为目的的内部审计工作新模式,主要有五个方面的特点和亮点。

聚焦坚持党的领导,扎实抓体制新构。推动纳入审计监督范围的单位改革完善内部审计领导和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党组织、董事会(或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的内部审计工作机制。党组织或董事会下设立审计委员会,强化党组织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规划、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提升内部审计独立性和权威性。2020,我们指导监督6所高校、9家省属国有企业成立党委()审计委员会,推进10家单位建立健全内部审计管理体制机制。

聚焦促进规范发展,认真抓制度建设。20201月正式启动《湖南省内部审计办法》修订,开展《湖南省内部审计领军人才培养管理使用办法》制定。为确保制度全面性、准确性和实操性,审计厅赴5个市审计机关与46家单位座谈,组织14家单位赴民营企业交流,并面向全省各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坚持在制度轨道上统筹内部审计力量、规范内部审计行为、调节内部审计关系。同时,指导常德、湘西自治州等市州分别出台《内部审计工作规定》,规范内部审计健康发展。

聚焦依靠典型带动,积极抓示范引领。为树立内部审计建设标杆,发挥内部审计示范单位典型引领、辐射带动作用,202010月湖南在全国率先出台《湖南省内部审计示范单位创建指导意见》,印发《关于申报湖南省内部审计示范单位的通知》,严格对标“六个一”标准,面向全省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中央在湘单位公开遴选湖南省内部审计示范单位,目前已完成10家初评入围单位的现场复评工作。

聚焦强化主责主业,高效抓审计全覆盖。根据社会热点焦点和单位管理需要,我们印发《湖南省2020年度内部审计工作指导意见》,督促14个市州审计局加强内部审计指导监督,要求全省各部门各单位内部审计机构全面完整履行内部审计职责,拓展监督广度和深度,以科技强审构建审计监督范围全方位、审计监督程序全过程、审计监督制度全体系的内部审计全覆盖运行新机制,推动内部审计覆盖单位全部业务和机构,贯穿单位各个领域和环节。

聚焦形成监督合力,全力抓效能协同。审计厅建立内部审计指导监督与厅机关业务部门沟通协作、信息共享、结果共用机制。同时,将各单位内部审计机构设置、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质量效果等内容纳入审计监督评价范围。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时,将内部审计监督制约机制的建立健全和执行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履职的重要内容进行评价,内部审计指导监督机构根据业务部门检查结果,有的放矢开展指导监督,增强整体效能。

记者:结合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特色,内部审计在促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上发挥了哪些作用?

胡章胜:湖南内部审计聚焦常态化经济体检这一新时代职责定位,围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在完善内部治理、强化风险防范、提升发展质量、推动深化改革、实现组织目标等方面积极发挥监督、评价、建议、咨询职能,对湖南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发挥了推进器作用。

推进经济发展稳中求进。湖南内部审计以经济安全为基础,自觉融入经济发展大局,维护良好经济秩序。将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作为首要职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促进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全面保障经济主体合法权益,推动组织目标与宏观政策目标有机统一,提高资金资产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凸显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效能。2020,全省2406个内部审计机构、7336名内部审计人员完成审计项目46150,实现增收节支31.33亿元。

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湖南内部审计以政治安全为根本,自觉在审计计划、审计方案、审计实施全过程体现党组织的主张、落实党组织的部署、执行党组织的要求。围绕民生、用钱、用权,以预算执行和绩效审计为重点,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以权力规范运行和责任有效落实为重点,实现责任、家底和发展“三兼得”,促进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2020年给予行政处分86,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15件。

推进生态绿色和谐发展。湖南内部审计以生态绿色发展为目标,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湖南考察“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生态文明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实现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同频共振,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审计,推动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问题,促进落实生态文明建设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有效履行。

推进内控管理稳步提升。湖南内部审计以强化内控为重点,立足单位业务特色开展适应组织治理需要的内部控制审计。引导内部审计人员增强全局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管理意识、效益意识,强化对决策规范性、科学性监督,深化对内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制度制定和执行、授权审批控制和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的监督,提出建议意见被采纳18121条。

推进发展基础日益夯实。湖南内部审计以落实整改为抓手,自觉夯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基础。建立分类推进、跟踪检查、定期通报、台账管理制度,制定整改统一标准并对整改问题审核认定、验收销号,并召开内部审计问题整改分析专题会议,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现状分析及改进对策专题调研,实施内部审计屡审屡犯问题调查研究,夯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工作基础。

记者: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今后湖南省将如何更好地发展与推进内部审计工作?

胡章胜:湖南内部审计必须“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湖南考察时“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内部审计在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新担当,推动内部审计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推动内部审计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一是从侧重于内部审计“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优不优”发展。以内部审计价值贡献为导向,推进内部审计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发展,推进内部审计质量评估、效能评价、考核问责机制建设。规范内部审计人员履职尽责要求以及问责程序,规范内部审计业绩评价依据、方法、标准,通过正向考核激励干事创业,用实绩检验责任担当,督促内部审计人员坚持职业操守,形成正向激励和硬性约束的良性循环。

二是从侧重于内部审计人员“有没有”转向“齐不齐”“专不专”发展。督促单位配备充足、稳定的专职内部审计队伍,以学习为引领、以实践为根本、以理论为依托,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升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和审计信息化能力,解决较高能力和水平的人力要素供给短板问题。

三是从侧重于内部审计信息化“有没有”转向“用不用”“佳不佳”发展。督促单位加强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大计算机硬件和配套平台软件支持,构建业审一体信息化平台,开展内部审计跨领域、跨部门、跨区域的数据分析。同时,开展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提升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的大数据思维,提升运用信息化技术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

四是从侧重于内部审计协同“有没有”转向“全不全”“实不实”发展。构建行业主管部门、内部审计机构、社会审计力量、职业自律组织、指导监督机构、审计机关业务部门六位一体的协同机制,打造审计模式协同联动、项目计划协同联动、成果运用协同联动融合的工作方式。加强内部审计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内部监督力量有机贯通,加强信息通报与交流、问题线索移送与协查深度协同,形成信息共享、结果共用、重要事项共同实施、整改问责共同落实的监督合力。

五是从侧重于内部审计指导监督“有没有”转向“强不强”“精不精”发展。构建大审计管理模式,将内部审计融入审计工作大格局,纳入全省审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将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纳入下级审计机关考核内容,形成内部审计指导监督上下联动。将内部审计指导监督机构建设成为“内部审计业务的权威、内部审计人员的娘家、内部审计培训的基地”,形成指导监督与审计项目深度融合,增强分类指导监督的针对性和覆盖面,以高质量的指导监督促进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来源:中国审计报)

 

(转自湖南省审计厅)

 

Copyright © 2010 吉首大学审计处 邮编:416000
地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吉首大学审计处
电话:0743-8227302 传真:0743-8564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