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审计理论与实践
 

新时代提升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报告质量的思路与方法

作者:    来源:    点击人数:   更新时间:2020-10-29 

新时代提升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报告质量的思路与方法

唐 美 荣

吉首大学审计处 41600

摘要:新时代高校经济责任审计的发展迎来了崭新的机遇,对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报告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文从受托责任观出发,结合高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际,分析了新时代给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报告质量带来的影响,并结合目前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报告质量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思路与方法。

关键词:  新时代  经济责任审计   报告质量    思路方法

Thinking and methods of improving the quality of Economic Responsibility           Audit report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in the new era

Tang Meirong

Jishou university audit office 41600

Abstract:The development of economic responsibility auditing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in the new era has ushered in new opportunities, and it has put forward new requirements for the quality of economic responsibility auditing reports in universities. Based on the concept of fiduciary responsibility, this paper analyzes the impact of the new era on the quality of economic responsibility audit reports of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in light of the reality of economic responsibility audits of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Key words: the new era, economic responsibility audit ,report quality ,thinking method

一、引言

经济责任审计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监督制度,是现代审计制度在中国的一种创新。自从国家提出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以来,颁发并实施了一系列法规。进入新时代,国家对经济责任审计提出新目标,于20197月两办印发了修订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它既对国家审计机关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作出了新的规范,也对高校内部审计机构开展内部经济责任审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近年来,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显著变化,反腐倡廉在全国深入开展,高校经济反腐及学术腐败案多发,在高校深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必然选择。总之,在当前深化改革的宏观形势下,提高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的质量,推动新时代高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二、经济责任审计理论基础分析

(一)经济责任审计的理论基础:从受托责任观到高校治理

受托责任关系反映了委托人的社会需要,委托人的社会需要在不断变化和提高,因此受托责任关系的外延也在不断演进。在高校,由于决策权与执行权分离,高校党委与中层干部之间产生了受托问题,现有的研究表明,高校党委与中层受托存在多种形式,一是中层干部的隐形在职消费是受托成本的一部分,二是体现在中层干部的防御效应,三是中层干部的寻租行为。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既在高校党委与中层干部这种受托责任关系基础上产生,又随高校党委与中层干部之间的受托责任关系外延的演变而不断深化和发展。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是对高校党委与中层干部的受托责任履行情况进行的检查和评价,促进中层干部所在单位规范管理、强化内部控制、提高经济效益,同时也为高校组织部门提拔与使用干部提供参考依据,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廉政建设,有效地震慑领导干部贪污腐败行为,最终提升高校的综合治理水平。

(二)审计报告概念的相关概述

 目前我国审计文献中,仅有少数学者对审计报告下过定义。胡 萍(2015)认为,审计报告是审计发现与审计结论的整体反映,是审计项目的最终成果。许苑(2016)认为,审计报告是审计工作质量的最终反映和集中体现。何爱莲(2018)审计报告是审计工作成果的集中体现,是衡量审计工作质量的主要标志。李佳(2019)认为,审计过程的综合反映,是审计成果的载体,是审计结论形成的基础。王立新(2020)认为内部审计报告是反映内部审计成果的重要载体,是内部审计人员根据审计计划对审计事项实施审计后,作出记录审计结果的书面文件。张荣荣(2020)认为审计报告是审计工作成果的集中反映,是审计质量的最终体现。从上述审计报告的定义来看,学者们和内部审计实务指南及内部审计具体准则均认为审计报告是是审计工作的集中体现。

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是全面总结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和结果的文件,它具有证明效力,是解除高校领导干部在其任职期间应承担的经济责任、证明其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重要参考,同时也是被审计单位改进工作、提高经济效益、做出经营决策的依据。

(三)审计报告质量的基本分析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开展2017年质量改进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建设质量强国。高校内部审计机构应认真履行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不断提高高校内部审计的高质量发展。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是高校审计工作质量和审计结果的集中体现,是高校内部审计为组织增值、促进组织目标实现的重要载体,高校内部审计质量与经济审计报告的作用发挥和高校内部审计机构形象的树立有着密切的关系,高校经济责任审计质量的提高是促进高校内部审计发展的重要抓手。

三、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报告质量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审计报告要素欠完整,格式欠规范

一是审计报告的标题有缺陷。有的报告没有明确反映被审计单位的名称和主要审计事项;二是缺少收件人、签字、盖章、报告日期等基本要素,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没有发给被审计领导干部。三是部分审计概述不够全面,缺乏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审计方法或审计依据等基本内容。一些审计报告没有明确说明审计是按照《中国内部审计准则》进行的。四是部分审计意见与审计建议会混为一谈,或者审计建议与审计处罚的区别不够明确。

(二)审计报告中存在责任认定不到位的问题

高校内部审计机构应当根据高校中层领导干部职务的职责要求,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要在审计查证或者认定事实的基础上,审计人员要综合运用多种方法,并且坚持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依照有关党内法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责任制考核目标等,在审计范围内,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包括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管理、分配和使用中个人遵守廉洁从政(从业)规定等情况,作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价。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存在审计证据不充分、定性不准确、不能合理采信被审计单位反馈意见等情况,会增加被审计单位后续审计整改的难度,对领导干部队伍的成长产生不良影响。

(三)审计建议内容空泛,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高校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主体是高校内部审计部门,依据《内部审计规定》,高校内部审计机构在单位主要负责人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对高校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负责。为监督所在单位的经济活动,改进治理活动,高校内部审计机构必须提高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的质量,才能对改进管理、风险防控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设性意见。但在现实中,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的建议与反映的问题缺乏针对性,建议简单笼统,指导操作性不够,往往制约了高校审计管理咨询功能的进一步完善。

(四)审计报告结构欠合理,语言欠精炼,重点欠突出

审计工作的专业性极强。高校内部审计人员应当具备扎实的专业的知识、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职业的判断能力。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最终是要经校领导审阅并为其决策服务,如果审计报告语言繁琐、逻辑结构混乱、用于不够客观,一方面会影响公文的简要行,另一方面会增加审计风险,影响报告的可读性。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报告需要下达到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人,而被审计单位和报告使用者,往往不是财经类专业人员,对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的专业术语缺乏认识和了解。因此,要注意经济责任报告的可读性、通俗性,简明清晰、严谨细致、实事求是的反映问题,便于报告使用者能够理解报告内容,增强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的使用效果。

四、推动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报告质量提升的几点思路和方法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动高校治理的落实

高校内部审计机构审计人员应当深刻理解新时代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将内审工作自觉融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的战略安排,将推动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为义不容辞的使命,将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有效落实作为首要职责。高校经济责任报告并非要展示被审计单位的全部信息,高校经济责任审计,学校领导更多关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反映出的信息不能满足学校决策层的需要,对于学校干部任用不相关或者相关度不强,那么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信息就不能发挥其建设性的作用。

(二)加强审计建议的科学研判,确保审计建议的落地

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中审计建议存在两个共同问题。一是没有针对性,空谈很多。大多数审计建议是“普遍适用的”。二是仅从理论角度出发,不具有操作性。高校经济审计报告特别是在建议中要注意把握严重程度,找到问题的描述,做到客观评价,把握尺度,在同时应找准并深入挖掘问题的根本原因,帮助被审计单位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三)进一步完善高校各级审计制度,提升规范化水平

新时代高校内部审计机构要不断推进内部审计制度建设并完善制度体系,激发高校内部审计活力;应当完善审计组织体系、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加强高校内部审计组织自身的建设,增强高校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高校内部审计机构应高度重视审计规范化建设。政策法规和内部审计准则切实推进制度创新,不断完善内部审计规章制度推进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化、科学化的标准体系并规范化,不断提高高校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益。大力完善高校审计质量控制体系推进高校审计建设质量评估机制、评估机制和问责机制。

(四)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严格责任追究

高校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高质量是高校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也是实现高校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标和立足点。高校内部审计单位要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提高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效果,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机制、制度的完善,提高管理水平,促进改革深化。被审计单位要认真整改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问题,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规范整改流程和标准,创新整改问责机制,并注意建立健全审计发现问题的长效整改机制。高校内部审计机构加强与组织部及内部纪律检查的配合,运用创新经济责任审计成果,提高经济审计成果的利用水平,形成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长效机制,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在促进组织管理、防范风险、提高绩效、实现组织目标方面发挥着更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许苑.2016.关于提高审计报告质量的几点思考[J].国家审计(9:88-89.

2何爱莲.2018.经济责任审计与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制度耦合[J].中国行政管理⑶:28-30.

3.蒋丹,张会.2016.建立和完善行政问责下经济责任问责机制的探索[J].管理世界(9:176-177.

4.胡萍.2015高校内部审计报告质量改进研究[J].商业会计(3:58-60.

5.王立新.2020.关于促进高校审计报告质量提升的对策思考[J].中外企业家:28

 

Copyright © 2010 吉首大学审计处 邮编:416000
地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吉首大学审计处
电话:0743-8227302 传真:0743-8564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