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审计理论与实践
 

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全力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点击人数:   更新时间:2020-04-20 

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全力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胡章胜

近年来,湖南省各级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积极发挥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赢得国家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2019,全省审计机关审计和调查单位3315,查出各类违规、损失浪费问题金额151.6亿元,处理上缴财政和减少财政拨款106亿元,归还原渠道资金182亿元,核减投资79亿元。全省审计信息被各级党委、政府批示采用2519篇次,向被审计单位和有关部门提出审计建议6945条。其中,省厅上报审计要情、专报和综合报告被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50多篇次。目前,全省141个审计机关有123个获评县级以上文明单位,占审计机关总数的87%,其中省级文明单位39个、全国文明单位7个。省审计厅连续三届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连续11年获评“全省绩效管理先进单位”。

紧贴中心工作,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着力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大局。持续开展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加强对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成立政策跟踪审计处,按照审计署部署每季度确定35个重点,采取省市联动、区域覆盖、阶段实施组织模式,确保市县全面覆盖。重点关注三大攻坚战、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惠农补贴“一卡通”、乡村振兴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全面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省本级按照审计全覆盖要求,在运用大数据对一级预算单位全面比对分析的基础上,重点对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等17个单位开展现场核查,高度关注财政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专项资金分配管理等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和整改报告按程序向省委审计委员会、省政府、省人大常委会进行报告,并依法向社会公告。稳步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2019年省本级重点对30个单位的55名省管领导干部实施了经济责任审计,分为市州、县区、省直单位、高等院校、国有企业等五大板块。同时,对市州、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还积极开展了政府投资审计、民生资金项目审计和专项审计,全力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大局。

紧扣改革创新,全面强化审计业务建设。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抓手,健全和完善审计工作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全力提升审计工作质效。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承接省发改委、国资委、财政厅划转职能,新增5个处室和47个编制,46名转隶人员深度融入厅机关。省委审计委员会先后召开了两次全体会议,听取审计工作汇报,研究工作规则、审计整改等重大事项,审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草案。扎实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与审计署长沙特派办联合出台了“两统筹”实施意见,着力推进审计管理方式创新。全省统一。实施的审计项目,绝大部分采取嵌入式、“1+N”组织模式。深入推进依法审计工作,出台审计执法公示办法、完善和规范审计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提请省两办印发《关于建立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统筹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省政府常务会议批准“金审工程”三期建设1.6亿元预算安排,有序推进相关建设。积极推进数据资源建设,认真采集省本级109家一级预算单位电子数据信息,通过开展大数据审计,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紧盯成果运用,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准确把握“经济体检”职责定位,着力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建设性作用。全力服务反腐倡廉建设,高度关注和充分揭示以权谋私、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资源毁损等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发现案件线索及时移送报告。2019,全省审计机关共向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429,移送处理人员1173人。全力推进审计整改落实,提请省委审计委员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了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增强了审计整改合力。全力服务宏观管理决策,高度重视审计成果开发运用,切实加强审计综合分析工作并提出建议,大批审计成果成为省委、省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

紧抓从严治党,全面锤炼审计干部品质。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加强廉政建设,厅党组制定印发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组织召开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审计“四严禁”“八不准”以及防止审计“放水”的“六不得”工作纪律和要求。全面推行市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向省厅党组述职报告工作。着力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激发审计干部保持求真务实作风和干事创业激情。着力加强能力建设,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积极组织全省审计人员参加审计业务培训,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全省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作者系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

 

 

 

 

(文章转自湖南省审计厅)

Copyright © 2010 吉首大学审计处 邮编:416000
地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吉首大学审计处
电话:0743-8227302 传真:0743-8564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