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吉首大学2017年审计工作计划

作者:    来源:    点击人数:   更新时间:2017-04-05 

吉首大学2017年审计工作计划

根据《吉首大学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2017年湖南省教育审计工作要点》,审计处结合学校实际,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开展审计工作,经充分研究讨论,特制定以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进一步推进学校依法治校、民主决策、治理完善、反腐倡廉为重点,完善内部审计工作机制,强化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效能。

二、总体思路

1.完善内部审计制度体系,提升内部审计制度化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好《湖南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实施办法》精神,及时总结经验,积极推动修订、完善内部审计相关制度工作,健全相关配套规章制度,逐步构建财务预决算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基建及维修工程全过程跟踪审计、专项审计调查以及审计队伍建设等各方面的制度体系,确保内部审计机构依法履职,正常开展审计业务工作。

2.进一步拓展审计领域,实现审计全覆盖。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中办发〔201558号)精神,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实现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全覆盖。

3.努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严格执行法定审计程序,严格规范审计行为;积极创新审计方式方法,适应新形势,积极运用现代审计技术,合理继承传统审计方法。做到两者有机结合,确保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

4.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提升内部审计效能。加大对审计成果的提炼,对审计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提出审计建议。建立健全审计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财务等有关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加大审计结果运用,立足批判性、突出建设性,合力推进审计作用发挥和价值体现。

三、具体工作计划

1.认真做好财务报告审计、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及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高校关于财务管理等有关事项的意见》(湘教发〔201540号)等文件精神,认真并及时做好2016年度学校财务报告审计、2016年度学校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及时向省教育厅报告。

2.全面推进内部控制制度审计。按照《湖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通知》(湘财会〔201619号)要求,为促进学校内部和单位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建设,加强风险管理,认真做好学校内部控制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及时向省教育厅报告。

3.深入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强化党政同责、同责同审。根据组织部门的委托,将任中审计、离任审计和离任交接审核结合起来,继续加大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力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要纳入被审计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内容,作为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年度考核、任职考核的重要依据。学校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督促和检查,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严格追责问责。

4.认真开展专项审计和综合审计调查。严格按照近年来教育厅有关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精神,加大对政策落实情况的专项审计,围绕政策执行情况、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师生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重点针对省委巡视组“回头看”提出的反馈意见,加强对办公费、印刷费、专家学者劳务费和接待费进行专项审计。

5、积极开展科研经费审计。按照财政部、教育部和科技部的有关文件精神,加大对学校各类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的监督和评价,进一步规范科研经费的管理。重点对科研项目经费的真实性、合规性和效益性开展审计。

6继续加强基建、修缮工程全过程审计。按照《湖南省教育系统建设项目审计实施办法》的规定,开展建设工程全过程审计,建立并完善全过程、全方位、经常性的审计监督制约机制,着力做好重点环节的跟踪审计,建立工程项目全过程的风险防范机制。今年计划开展的主要基建、维修工程审计项目如下:

1)砂子坳校区公租房三期结算审计

2)教职工经济适用房结算审计

3)临床教学综合楼结算审计

4)张家界校区实验大楼结算审计

5)张家界校区图书馆扩建结算审计

6)砂子坳校区实训大楼全过程跟踪审计

7)张家界校区力学实验室全过程跟踪审计

8)张家界校区图书馆改造二期工程全过程跟踪审计

9)列入学校预算的维修工程项目跟踪结算审计

并将2016年度已完成预、结算审计的省级立项建设工程项目的审计结果及时报送省教育厅。

7、进一步规范物资设备采购项目审计,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物资设备采购价格的市场调查,规范采购的事前、事后的审计流程,强化采购项目的事后监督工作。

8、加强审计制度建设。结合学校发展与改革的需要,及时制定《吉首大学科研经费审计实施办法(试行)》、《吉首大学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审核办法》,修订《吉首大学修缮项目审计实施办法》制度,不断完善审计规章制度,促使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9、加强审计团队建设。全年力争引进内部审计人才一名,加强审计队伍理论研讨,组织审计队伍培训学习与交流,开展内部审计经验交流及讨论活动,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

10、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利用学校建设智慧型校园这一契机,强化审计处网页建设,加大财经法规、审计法规、审计政策、审计结果的宣传力度,加强与校内各部门相关软件与数据的对接与共享力度。

四、认真完成其他相关工作

1、做好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根据学校党委要求,认真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认真做好综治维稳工作。加强对审计人员有关综治维稳工作的学习与教育,加强防火、防盗、防事故等安全防范及处置工作。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深入开展廉政文化的学习教育,增强审计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严格执行审计人员“八不准”的要求,保持审计人员的独立性,客观公正地开展各项审计工作。

4、认真落实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工作。规范公开程序和公开内容,通过网站、墙报等多种形式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渠道,增强审计工作的透明度。

5、进一步规范审计文书和审计档案管理工作。以《湖南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手册》为指南,对审计处现有的审计文书、文本进行清理,统一规范,重新印制,提升审计文书质量,推进审计文书规范化、标准化工作。按照《审计机关审计档案管理规定》的要求,加强档案管理,规范档案收集、整理、管理及保密等工作。

6、积极配合监察、财务、资产等部门,认真完成省委巡视组巡视意见的整改工作。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审计处

2017320

Copyright © 2010 吉首大学审计处 邮编:416000
地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吉首大学审计处
电话:0743-8227302 传真:0743-8564845